芳燕逸曦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一切由我自己决定 《天才枪手》安利向影评(含剧透)

        先总结一下,看得很爽,非常值得去电影院看,配乐也很棒。
        waring: 有剧透 逻辑混乱 语死早

        倒叙的手法,一开始就知道了他们的结局,毕竟是拿了龙标的电影,看之前就能猜到结局。不过导演因此在结尾处特别克制,仿佛戛然而止又理所当然。
        四个主角,男主班出场最晚,看的的时候一直在想海报中的第四个人什么时候出现啊。班这个名字仿佛就是个讽刺,bank,确实里面最穷的人。班甫一出场,便得到了女主琳的单箭头,给他湿巾,帮他理理头发,整理领口。琳做得太理所当然,太自然,这个单箭头,班到最后都没有感受到,这里已经埋下伏笔了。
         琳就特别像大家传统印象中的学霸,长得不是很好看,家里条件一般,在学校跟其他同学比起来可以说是不好,开头便用小心机争取到奖学金和免费午餐。朋友不多,女二一开始的接近也是带着心机去的,但是最开始她们两个的相处看得我百合之魂熊熊燃烧啊!!!
        从最开始帮女二补习,到考试时发现老师在自己的辅导班漏题,琳的心情也很复杂了,像第一次看到成人世界黑暗的孩子(人家本来也是孩子!)女二的脑子也可能是真的不行吧,琳决定用橡皮擦给女二传答案。这一段都拍得惊心动魄,这里也为后面女主的各种急智埋下了伏笔,反应快又会充分利用周边环境!(特工的不二人选了!)
        随着男二小巴的加入,剧情开始更加刺激,不过3000泰铢一门课就让女主内心有了动摇,还是挺意外的。小巴告诉琳每个学生都交了赞助费,琳第二次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最后答应了小巴。琳回家后跟父亲的互动这段也挺感人的。琳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得是对的。
        在家弹钢琴那里让女主想到了传递答案的新方法,于是借着给同学上钢琴课的名义,向大家教授答案传递方法,也能向父亲解释多了一笔钱的由来。不得不说,还好泰国选择题多,在国内根本行不通啊!
        男主班无意通过一个在琳那里上过钢琴课的同学知道了女主帮他们作弊。他像小天使一样提醒了女主有人在抄她的答案,殊不知,他交卷之后,女主还直接帮别人做了卷子。那时候男女主之间有全额奖学金去国外本硕博连读的名额争斗。不管男主出于什么心情,他举报了女主,然后琳不仅被取消了奖学金也失去了留学的资格。
        stic考试就是电影的高潮了,女主没办法一个人记下所有答案,希望男主能够帮忙,小巴这时候让人把男主打了一顿,还扔在了垃圾场,泰国的垃圾场啊!好担心男主一不小心感染什么病毒!男主错过了第二天早上留学名额的考试。他的人生在这时候仿佛失去了所有希望。永远记得女主去找他帮忙的时候男主说的,“你是活该,我是倒霉。”后来男主还是答应了,这也许是他能留学的唯一机会了,他没有钱。他不是天才,是自己勤奋刻苦努力得来的成绩,虽然有过小时候跟父亲一起做记忆训练的美好,但是父亲早亡,他和母亲靠一家洗衣店为生。女主至少还有父亲从头到尾的支持,他没有!电影里只给了男主母亲的背影,他连依靠都没有。
        男主最后答应了,大家制定周密的计划,跨时区利用时差作弊,小巴负责招人,女主说了控制在30人,也很合理,多了风险太大,少了不划算。
         男主在飞去悉尼之前,知道了是男二找的人打他,他实在接受不了,甩手不干有人了,女主知道后也特别难过,对女二说我不干了,感觉男主是她的底线,她一直都想保全他。女二哀求到,好,我去退钱,就我们三个人好不好。女主还是拒绝,女二也同意了,好,只要你原谅我就好。这时候我很难分辨女二的真正想法,也许她就是个脑子不太好的人,就算对女主有心机,但还是珍惜这段友谊的。
         男主在最后关头答应了,说至少我还能得到钱。男女主在悉尼歌剧院对面合了影,关系得到了缓和。接下来就是紧张的做题与作弊了,得到了一点考场启示,心态太重要了。厕所信号没被屏蔽不知道算不算bug。男主在发答案时借机要价提出加钱,这时候我觉得只能用贪欲解释了吧,但这个也为后面被发现埋下伏笔了吧。不过我觉得确实很明显了,他俩状态跟别人完全不一样。果然男主被抓了,不过销毁了传答案的记录,只被说是利用手机查词典。女主也被一路追踪,这段也超紧张,女主催吐自己,在被工作人员带回去的时候把作弊专用手机,放在了路人的包里!为女主打call,这里男女主反应对比太明显了。
         没有女主作弊的证据,只取消了这次的考试成绩,但是男主没办法了,女主想坦白,但男主对她轻轻摇头,让她走。女主删到了跟男主的合影。一个人回了泰国。
         女主爸爸来机场接女儿,这段也特很感人,女主情感宣泄有了出口。真希望这时候就结束,琳带着班跟父亲吃个晚饭,可以想像害羞的班和会故作淡定的琳。但是做了坏事是会受到惩罚的。
         女主没有去领之前说好的酬金,男主领了,但是他也只是把家里的洗衣店装修了一下,新添置了更好的洗衣机,买了辆新摩托。可见班并不是真的为了钱,甚至都不会花钱。不过这也很符合人设,突如其来的巨款,花都不知道怎么花。
         班约了琳晚上在他家店里见面,我还紧张了一下,结果班是想他们一起合作接着作弊,然后赚更多的钱。女主拒绝了他,但是男主威胁他不答应就会举报他们,这样所有泰国考生可能都会遭殃,还说你父亲一定会对你失望,这句话让女主犹豫,却又坚决地说了,对一切选择由我。
         在父亲的陪同下,女主去自首了。电影到这儿就结束了。
         在女主回国的时候,女二跟男二去接机,跟女主说你去考其他的考试,不然就错过了申请机会了。这时候,我挺心寒的,女二想一辈子都赖着琳,琳拒绝了,还告诉他们,大学考试不是选择题,就算我去了也没法给你抄。

         电影里充满了各种选择,也许从一开始,琳的爸爸就不该让女儿转学去贵族学校,琳之前小心机说的我觉得我还原来的学校会更快乐,像谶语一样。不过爸爸也说了她希望女儿能得到机会去国外留学,不要一辈子被困在国内。能怪爸爸为了女儿未来规划的心吗。

        人生没有如果和假设,不知道你做的决定会带来什么蝴蝶效应。一步错步步错,你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社会的黑暗与不公是存在,却不是你践踏的理由。

        看到有人觉得最后男主强行黑化,让女主强行洗白。我觉得并没有,男主之前借机要求加钱的时候有伏笔啊,他不是个无欲无求的人。女主也多次想过放弃,还书的时候,男主发现真相的时候,男主被抓住的时候,都是她动摇的时候。她终于承受不住良心的谴责了啊,毕竟还是个孩子呢。当这个世界的丑恶被撕裂给她看的时候,她受不了了,退缩了,男主的黑化给了她最大的打击吧,曾经是她底线的人,举报了她作弊的人,现在为了钱在威胁她了。多么可笑啊!
       
        不要做自己不能承担后果的事情,人生的路要寄几走。不过原生家庭真的很重要啊!男主的爸爸如果能像女主爸爸一样的话,他的路也会不同吧。
       
          如果有人看到这里,应该没有吧,谢谢啊!没想到自己这么话唠写了这么多。

评论(1)

热度(5)